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7-03-29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自2016419日至523日对北京化工大学开展了为期5周的巡视工作。77日下午,教育部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工作情况。北京化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深刻反思、立查立改、举一反三,明确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将930日前的两个月时间确定为集中整改期,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现将集中整改期内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决落实部党组要求,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切实担当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巡视制度是党章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手段,也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实行巡视制度,这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对学校开展巡视工作,对北京化工大学近年来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教育鞭策,为今后北京化工大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体现了部党组对学校的深切关爱和殷切希望。反馈意见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教育管理监督干部、选人用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领域监管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突出的问题。我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作风建设极端重要、刻不容缓。北京化工大学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巡视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完善的制度、最有效的举措,严肃认真地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巡视反馈会议后,北京化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积极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校党委书记王芳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讨论巡视整改方案。718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对贯彻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细化任务分工,并将整改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不互相推诿,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全面开展整改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规范学校各项管理,把学校的改革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会议广泛动员全体师生员工出谋划策、参与监督。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共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8次,共涉及巡视整改议题24项;召开校长办公会8次,涉及整改议题22项。还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推进部署会、巡视整改工作中期检查部署会、整改报告讨论会、整改情况通报会、巡视整改工作座谈会、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党群部门负责同志例会、各专项小组整改工作会、各专项小组整改报告讨论会、整改具体工作推进会、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中层干部培训会、校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会、挂职干部考核会等校级整改会议44次。校领导在各类会议上反复强调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意义,集思广益、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校党委在巡视整改期间印发了《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北化大党发〔201644号)、《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北化大党发〔201651号),面向全校,直接部署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建立问题清单,强化督查督办

校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逐条研究、逐条分析、逐条反思,建立整改台账,征集整改实招,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到位。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清单中包括党的领导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等四大类57个问题,每个问题都明确了主责校领导、主责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间表。为确保巡视反馈条条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校党委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认领任务、落实分工,对照问题清单,将整改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经过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反复论证,确定集中整改期内要完成的任务41项,占总任务的72%。强化督查督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和各专项整改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重要事项,对清单台账实时更新,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保证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

按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学校党委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和落实。党委切实承担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整改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等各项工作。学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整改小组。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王芳同志和校长谭天伟同志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的领导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整改小组、全面从严治党及两个责任落实工作整改小组、选人用人及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整改小组、国资财务科研经费基建管理工作整改小组4个专项整改小组,分别由主管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直接领导监督专项整改工作。考虑到巡视整改很多工作都涉及到多个部门或学院工作,校党委将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主责领导、主责部门、配合部门,确保形成整改合力。

()征集整改实招,力求取得实效

学校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各项工作都围绕巡视整改展开,力求通过整改带动学校整体工作。学校党委除了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动员会直接动员部署以外,又向全校各二级单位印发《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北化大党发〔201644号),明确问题清单,广泛征集整改实招,强调整改实招忌官话套话,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力求根治巡视反馈问题。经过反复讨论、认真研究,校党委第90次常委会讨论确定了214个整改实招。力求取得实效,让全校师生员工满意,是巡视整改的最终目标。学校党委召开2次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教代会主席团会议,及时传达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及成果;各专项整改小组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把广大师生员工的宝贵意见融入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及时将整改情况进行公开,畅通师生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不断完善和优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着力形成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全校师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930日,计划在集中期整改完成的41项全部完成,如期完成率100%。整改任务尚未完成项目16项,均为中长期整改内容,现在已经全部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将进一步跟进,力求件件整改到位。

二、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推进整改落实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整改情况

1.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和要求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和要求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从强化理论学习、文件制度修订、督查督办执行三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在强化校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理论学习方面,学校党委明确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内法规作为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党内法规专题培训方案》,加大统筹力度,加强学习指导,强化四种意识,狠抓监督落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具体实施过程中,校党委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系统培训,增强学习的理论性和系统性,在学深吃透上下功夫。目前,已于9月、10月开展专题培训两期,包括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等4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计划于11月份、12月份继续组织专题培训两期。

在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方面,学校党委印发了《2016年校、院(部、处)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部署了专题学习内容12个,以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建设。按照学习安排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的总体思路,切实将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自学后谈心得体会、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结合等多种形式,保证每三周到四周至少一次理论学习。截至目前,根据学习安排,已完成学习专题7个,已落实待学习专题5个。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对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指导监督,目前正在策划制作《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后续工作中,将通过列席参会、查阅学习记录、抽查心得体会报告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的指导监督。

在文件制度修订方面,要求各部门对照有关国家法律法规、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北京化工大学章程》,提出本部门规章制度完善计划,及时新增或修订相应规章制度,确保国家相关要求得到及时贯彻执行。为确保制度制定及修订的规范性,学校制定了《北京化工大学规章制度制定办法》,对文件制定或修订通过工作流程图来规范立项和审核。通过内控制度建设,根据工作组的进度安排,集中讨论一批规章制度,整体推进制度建设工作。通过全面梳理规章制度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规章制度修订和废止工作。自年初以来,学校新增修订规章制度66个,其中涉及党务综合17个、学生管理1个、本科教学5个、研究生教学4个、科研工作7个、综合管理1个、人事师资2个、国有资产管理6个、财务管理11个、安全保卫1个、纪检监察审计4个、国际事务管理6个、继续教育与职业教育1个。

例如针对处理违纪教师与人社部相关文件处分类别不一致的情况,学校已经按照人社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制定了《北京化工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办法(试行)》,之后将加强对文件的宣传和对职工教育,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教育与处理并重,加强对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从业纪律、财经纪律、职业道德以及公共秩序、社会公德的宣传,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细化落实违纪行为的具体表现,从源头上减少教职工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在督查督办执行方面,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原有的督查督办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北京化工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督查督办的主要内容、机构及职责,规范了文件流转和督查督办的程序,并建立了奖惩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维护政令畅通,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其中涉及到文件传达方面,为提高传达效率,对于紧急文件,首先在常委会上传达和学习,然后召开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对于其他重要文件,根据需要在常委会、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理论中心组、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全校中层干部培训会、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或各二级单位层面在一个月以内完成传达和学习。例如校党委常委会91日及时学习传达《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的通知》,95日在二级党组织和党群部门负责人例会上传达并要求向全体中层干部传达贯彻落实。

2.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存在薄弱环节,对新形势下相应的工作规律把握不够、对一些学术骨干立德树人师德师风要求不高的问题,学校党委从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大对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平台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课堂纪律监管三个方面进行整改。全方位加强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无死角。

在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学校党委系统分析研判,着力做好责任落实。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宣传思想、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不动摇,确保牢牢掌握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与主动权。通过梳理相关文件制度,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相关要求,党委常委会近一年来3次专门讨论了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并于20164月制定了《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全校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则与方向,特别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制定配套落实文件8个,并逐一落实实施,确保宣传思想工作落到实处。

在加大对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平台的监督和管理方面,到目前为止,已经制定了涉及校内出版物发行、校内网站管理、学术报告审批、新媒体平台备案等在内的管理规定共8项,与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平台均已纳入审核、报备范畴。在整改工作中,学校党委逐一对各领域进行系统排查,未发现相关平台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加强完善学校网络舆情监控体系,依托信息中心、学生网络中心,形成了网络舆情周报制度,平均每周收集舆情信息50条左右,且逢重大时政节点随时汇报。成立新媒体工作室与新媒体工作联盟,专项负责官方微信运营,同时指导校内其他单位新媒体运营管理,目前,学校官方微信粉丝数已突破3.3万,年阅读量突破180万人次。

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课堂纪律监管方面,学校党委在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原则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修订了《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决不允许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错误言论,严格杜绝触碰七条红线的现象发生。为提高监管实效,校长谭天伟同志主持召开了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布置会,要求各二级单位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全校教职员工根据学校整体学习教育要求及所在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开展深入自查自纠。在宣传教育方面,收集整理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印制了学习手册《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材料》。

3.思政理论课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思政理论课存在影响力、感染力和实效性需要提高,以及适应新媒体环境的教育平台建设不足的问题,学校党委从思政理论课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五年规划、成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中心、发放专项岗位津贴、创新思政课网络宣传等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在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领导方面,为更有效地全面深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校党委在20164月将北京化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北京化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学校党委直接领导,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组织领导。在党委常委会上已经三次研究讨论思政课建设内容,学校学位委员会也听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汇报。

在思政理论课的长远规划方面,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并印发《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未来五年思政课建设进行规划、部署,从教学模式、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推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创新,强化相关部门与学院开展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组织协调。具体措施包括:①制定了《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制度》,明确要求校领导每年至少听思想政治理论课2次,学校教务处、学校教学督导组、学院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的意识形态阵地监察。②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研讨会(20167月),提升思政课师资队伍的教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通过深入研究教材,积极推动专题教学内容与教学体系改革。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试点,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推行专题式教学。③制定了《十三五北京化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发展规划》,继续实施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教学科研骨干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培养和凝聚思政课教学骨干人才,201610月,我校思政课理论教师张明国教授入选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授,高洁入选特级教师。进一步完善了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培训研修制度、实践考察制度。

挂牌成立了北京化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中心,负责实践教学活动的筹备、组织、协调和服务等工作。开展了教师走基层活动,基层接地气,讲课有底气。在教学实践环节,开展一、二课堂有机结合,提高实效,思政理论课教师与学生辅导员共同在实践教学环节,带队参加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科生理论课堂普遍实施了践行踏寻先驱足迹,弘扬红色精神实践教学活动;思政课教学中大力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有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把微信、微电影、微课等手段用好,以贴近学生的方式讲好课。2015-2016学年在全校学生中开展青春故事与梦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微电影评选活动,增强学生的主体参与性,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及实践教学的体系建设。

在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岗位津贴方面,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北京化工大学一线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岗位补贴发放细则》,提高一线思政课专任教师的岗位津贴待遇,增强思政课教师岗位吸引力。召开《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成立课程建设小组、凝练教学团队、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建设课程网络平台、提升质量等逐步深入加强建设。

在创新思政课的网络宣传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建设和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的内容、形态及交互渠道建设,以更加契合网络时代特点的内容和形式提升网络传播的有效性。开通北化马院微信企业号,点对点面向学生发布理论类、学习类信息158条,目前已有12000多名学生关注该号,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和针对性指导。

4.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校党委从排查整顿基层党组织、加强二级单位的民主集中制、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等四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在全面排查整顿建设薄弱的基层党组织方面,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各单位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及存在问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工作方案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针对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发现的支部书记不胜任”“组织生活不正常”“发挥作用不明显”“支部换届不按期等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对党支部软弱涣散的,先整顿再换届,区别不同情况,明确换届时间进度,督促指导换届。学校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共排查出没有按期换届的薄弱教职工党支部8个,占全校89个在职教工党支部的8.99%,截止930日已全部换届。

根据排查结果,通过落实三个强化,整顿薄弱教职工党支部。强化党支部书记选配。选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副处级及以上职务、政治素质高、带头示范好的业务骨干或处级干部担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对暂无党支部书记合适人选的,采取选派、兼任等方式配备。截至目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副处级及以上职务的教职工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比例为90%强化对党支部的结对指导。组织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本单位教职工党支部,目前结对教职工党支部数为48个,明确结对联系工作职责,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到党支部讲党课,指导督促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帮助支部书记改进工作。强化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指导。学校建立了每年全体党支部书记轮训制度、每学期专题研讨会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经常性教育培训。今年5月举办了全体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专题研讨班;7月举办了优秀党支部书记延安、井冈山培训班;9月举办了党支部书记集中党课,参训党支部书记2400人次。各二级党组织也建立了党支部书记每月集中学习研讨制度,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研讨基层党支部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相关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

在加强二级单位的民主集中制建设方面,校党委制定并印发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统一配发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建立了党政联席会执行情况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制度。各二级单位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一般每两周召开1次,对于涉及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会前经过党支部、二级教代会、分工会、学术委员会和召开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听取和征询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充分酝酿讨论和集体研究决定等程序,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会议决定事项及时形成书面纪要。对三重一大制度需要修订的二级单位,已经完全修订到位,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方面,校党委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强化执行。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学校党委在坚持和落实现有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教工党支部和党员群体的新特点和新变化研究不够、方法手段不多问题,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明确组织生活四步法要求,对组织生活的次数、内容、形式以及各级党组织的职责等作出了详细、具体的规定,严格组织生活规范管理。上学期教职工党支部平均开展组织生活3.2次,学生党支部平均开展组织生活5.7次。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针对党员群体特点和实际需要,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了支部e、微信圈等,不断拓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途径,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党委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和精品党课、微党课、微视频征集推广活动。今年5月和6月学校分别评选出22项组织生活典型案例培育项目和13项精品党课,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学习,把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发挥持续效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建立了“1+2”组织生活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底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每月1次组织生活和每学期参加1次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听取师生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上促下、以上助下、以上带下。学校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对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学校党委每月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各二级党组织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每学期初,党委组织部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坚持例行抽查20%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在学校书记例会上进行通报,指导督促薄弱党支部及时改进提高。

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方面,建立健全了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和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制度。研究制定了《北京化工大学党支部达标考核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党支部工作达标考核参考手册》,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提供标准。根据考核办法,由二级党组织负责每年底对所辖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于考核优秀的党支部进行表彰,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党支部查明情况、分析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指导督促整改落实。每年底学校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检查,通过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走基层看材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检查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定期政治学习等执行情况。考核结果将作为学校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5.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校党委从健全党员分层分类培训机制加强青年人才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在健全党员分层分类培训机制方面,以校院两级党校为主阵地,每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班新党员研修班、新党员双百工程预备党员高级理论班毕业生党员最后一次党课等,切实增强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每年参训党员15000余人次、积极分子18000余人次。针对党员干部每年举办寒暑假全体中层干部培训班,日常专题培训会、暑期井冈山、延安培训班和学校情况定期通报会,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入脑入心,每年参训处级干部2000余人次。

在加强青年人才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青年学者红色引擎工程实施方案,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以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红色引擎+青年学者+创新创业的新模式,从思想建设、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才对接、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五个纬度,加强党对青年学者的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使红色引擎成为青年人才发展的原动力,实现青年人才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方面,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提出党员达标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开展以亮明身份、示范带头、接受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敬业修德。今年7月评选出20位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广泛宣传他们立足本职、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在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方面,制定并印发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规范了党费收缴流程,建立了每半年检查党费收缴情况的制度,坚决避免少交、漏交党费现象。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按照2015年制订的《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落实各级领导主体责任,书记校长认真履行一把手责任,对党风廉政工作和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分管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管。校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学习,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和两个责任的认识。在2016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学校党委建立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强化各级责任主体,层层落实,逐级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逐级负责、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确保形成主体责任逐级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年终述职述廉检查考核的工作机制。

在校领导与各单位正职已签订的63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基础上,责任向基层延伸,各二级单位正职与副职及重要岗位工作人员新签订廉政责任书90份。新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和制度6个:《校、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北京化工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函询制度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谈话函询制度》)、《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行办法》(以下简称《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北京化工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北京化工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

针对有的校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只停留在形式上,对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管理不严、提醒不够的问题。校党委要求每一位校领导要在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报告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党委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落实情况;学校出台的《谈话函询制度》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或联系学院的干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校机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分管的干部之间要进行经常性谈话、谈心,校领导要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谈话约谈、督促落实,对群众反映或工作中发现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作风或小节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改正;将督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去,形成习惯和规矩。

针对一些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意识不强,措施不多、行动迟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局面尚未建立问题,校党委要求将上级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作为二级党组织两学一做的重要学习内容,强化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责任意识,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落实为责任清单,清单明确了校领导、各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和责任内容。为加强各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指导与检查,校党委书记王芳亲自主持开展了二级党组织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情况专项检查,副书记任新钢、王同奇、关昌峰参加检查、指导各二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改进意见。各二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整改,在原有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有3个单位进一步完善了6项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从校领导向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层层传导、逐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已基本形成。

2.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学校纪委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不够,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工作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校纪委协助党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将 “两个责任8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分解为42项具体工作要求,落实到11位校领导、35个责任单位的负责人;不断加大对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落实责任分工的检查力度,扩大抽查范围,今年将重点检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情况、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五个清单情况以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加强业务培训, 4名纪检干部全部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专题培训;纪检干部认真收集、学习四种形态和问题线索处置有关文章经验,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和研讨制订了学校《谈话函询制度》和《四种形态实施办法》两个重要文件。工作中直面问题敢于碰硬,对巡视组移送和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调查处理。已召开纪律审查工作会8次,开展调查谈话25人次,提醒谈话12人次,警示谈话16人,函询6人次。

针对落实三转不到位,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履职尽责特别是查信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校纪委进一步聚焦主业,校纪委书记、副书记从3个校内委员会(基金会、学生申诉处理、人事争议调解)中退出,将主要精力放在执纪监督问责上。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和工作方法,从把握关键环节入手,从形式上的监督向对关键环节的监督转变,把全程监督与抽查监督相结合,将现场监察扩大到对流程监督和对关键环节的抽查,提高监督的实效。建立监督工作协调机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建立了与组织部、人事处、审计室、财务处的监督协调机制,形成监督执纪问责的合力和震慑力,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氛围。为提高查信办案力量,下半年校纪委增加了一名纪检工作人员,校纪检监察办公室成立了案件线索排查小组对教育部巡视组,对移交我校的17件问题线索和23件信访件(非问题线索)认真排查分析,召开了3次线索集体排查专题工作会,研究确定了线索处置方式。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其中2件拟立案,1件初核,其中1件涉及的违法线索材料已移送司法机关。

3.学校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学校管理宽松软问题比较突出,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有护犊子现象的问题,以及针对个别干部违规违纪行为遮遮掩掩,监督不实、执纪不严、问责不力,处理不及时,没有形成应有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有关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纪检监察部门结合两学一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中纪委六中全会讲话精神;在纪律审查工作中,以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标准和戒尺,提高执纪问责的刚性;问题线索按照五类标准分类处置,一案双查,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北京化工大学问责制办法(试行)》追究责任,形成震慑。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红线意识,纪检监察部门依据教育部和学校对干部有关管理规定,整理梳理了《北京化工大学制度约束条款摘编》(负面清单),发放给每位领导干部;制作了《以案说纪》微信警示教育案例,通过微信群进行广泛转发,对学校的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针对某位教师2012年套取科研经费问题被查实,本人退还部分经费后,学校未做其他处理。2015年再次发现其向学校餐饮中心转账结余经费形成小金库问题,校纪委按照问题线索类型,正在开展纪律审查程序,经过初核,已进入调查阶段。

针对反映学校教师套取科研经费的信访件,未进行核查就简单交给学院诫勉谈话了事的问题,纪检监察办公室直接办理,重新进行了审查,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函询、核查。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再一次进行整改,当事人已退还违规给学生发放的款项并对其错误行为有了正确认识,纪检监察办公室对当事人进行了财经法规教育和批评教育。通过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求科研主管部门和各学院要加强对教师的财经法规教育,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以来,特别是教育部巡视以后,学校不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案例的宣传警示教育力度,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宣传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校纪委收集十八大以来的违纪案例,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宣传教育力度。学校积极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建立了内部控制联席工作机制和内控制度体系,不断梳理和完善流程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深化制度的执行与监督检查,推进公务卡使用,铲除四风产生的土壤;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四风和违纪问题,抓早抓小,党委与纪委共同抓好第一种形态,用好后三种形态,用铁的纪律彻底整治顶风违纪行为,形成震慑,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校纪委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在两节前,发出《关于做好2016中秋”“国庆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并向全体领导干部发送干部廉洁自律提醒邮件和短信,防止四风和违纪问题发生。

针对学校领导班子在抢抓机遇、谋划大局、责任担当方面仍显不足,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不够,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够等问题,校党委坚持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把政治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结合,与改进作风、破解难题、提高领导发展能力结合,与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和整体领导力。切实提高每年寒暑期学校战略发展研讨会质量,学习先进、发现差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切实加强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实施。发挥广大师生的集体智慧,遇到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

针对“2013年初至2015年底,公务接待、会议费存在违规现象,违规列支礼品费、乱发津补贴、租用下属企业车辆作为公务用车问题,学校对2013年初至2015年底,公务接待、会议费存在违规列支礼品费、乱发津补贴等违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清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部专项检查工作要求,查找出违反规定的7种类型和85个具体问题,清退所有违规报销款项,对具体问题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警示谈话。租用下属企业的车辆已全部退回。在已制定16个制度文件基础上,新制定制度3个。

针对因公出国(境)方面存在持因私护照执行公务、超审批期限、通过旅游公司打包付费现象问题,学校根据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修订了关于因公临时出国(境)相关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流程,梳理不同类别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申请、审批、出访、报销等工作程序,认真做好分类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因公护照管理办法,加强因公护照、因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层领导的因公因私护照的在校日常保存率为100%;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和教师因公出国教育培训,尤其要做好行前培训工作,签署因公出国承诺书;加强因公出国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关于因公出国经费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从2016年开始,禁止通过旅游公司打包付费;加强临时因公出国(境)事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加强处级干部、涉密人员因私护照管理。在原有制度基础上新制定的制度2个,正在制定制度2个,预计11月底前完成。6月以来因公出国(境)人员签署《北京化工大学出访团组行前教育记录》承诺书101份。对于持因公护照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滞留超过审批出国期限17天的违规党员,其出国费用不予报销,一年内不得因公出国(境),将其违规违纪材料移交纪检监察办公室查处。

5.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整改

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涉及东校区四栋家属危楼问题和西校区花鸟鱼虫场地长期被校外人员占用的问题。

东校区四栋家属危楼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十余年来,学校一直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但是彻底解决需要相关政策和巨额资金为条件。学校正积极向教育部、北京市政府等上级单位反映,同时积极探索各种解决途径。

关于花鸟鱼虫场地长期被校外人员占的问题,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收回花鸟鱼虫市场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十余场会议,研究如何收回花鸟鱼虫市场问题,并协调北京市教工委、海淀区委区政府、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海淀公安分局、海淀区法院、海淀区紫竹院街道以及工商、消防等多个部门配合指导落实具体回收工作。目前已通过采取张贴公告、停水停电、与经营者谈判、聘请法律顾问、推动司法程序解决问题等多项举措,强力推进收回工作。今后将继续依法开展收回工作,妥善处置冲突。目前已经有很多商户撤出该市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回收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彻底收回花鸟鱼虫市场场地。

 ()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不够规范、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校党委从制度建设、完善议事决策过程、精准化培训教育、干部轮岗交流、拓宽择优选人视野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建设。学校党委严格执行《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修订)》和《北京化工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进一步细化干部选拔任用中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环节工作,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针对执行干部挂职、合同聘任制用人制度变形走样问题,修订完善了《北京化工大学校内挂职干部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挂职干部选拔、培养和任用工作,印发了《关于对试用期满干部以及校内挂职期满干部进行考核工作的通知》,对挂职干部挂职一年来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9月底完成了对19位挂职期满干部和17位试用期满干部的考核工作;研究制定了《北京化工大学聘用制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严格遵循组织人事工作有关规定和参照聘任制干部从严管理聘用制干部。

在完善干部选任的议事决策过程方面,通过新修订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中,明确党委常委会在决定干部人选时,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进行表决。组织部长参加干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列席常委会中与干部相关的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学校党委注重干部的德才兼备、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实施全委会无记名票决任用正处级干部。

在加强精准化干部培训教育方面,学校党委每年举办寒暑假全体中层干部培训班、日常专题培训会、暑期井冈山、延安培训班和学校情况定期通报会,增强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凝聚共识;选派优秀干部赴境外研修、多岗位锻炼等方式,帮助干部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岗位履职能力,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干部培训工作,以确保干部能上能下和可持续发展。

干部轮岗交流方面,学校党委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三式轮岗交流机制,强化干部轮岗交流统筹,推进学校各部门之间,学校机关与学院、直属单位之间,党务与行政之间的干部轮岗交流。①任期式轮岗交流,指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八年的或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的,进行任期性轮岗交流。②培养式轮岗交流,指学校有计划地把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调整到基层单位工作或者赴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培养能力、增长才干。③调配式轮岗交流,指强化平时考察、年度考核结果运用,针对一个任期内考核结果、测评情况进行轮岗交流,切实提高干部的适配性和工作服务质效。

在拓宽择优选人视野方面,通过选派优秀青年管理干部和青年骨干教师在校内外挂职锻炼,强调实践锻炼,突出岗位培养,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健全竞争上岗机制,增加笔试环节,要求报名和被推荐报名学校处级干部岗位的人员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笔试测试,将考试与考察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学校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2.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校党委从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加强警示教育、严肃处理干部违纪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在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方面,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等文件要求,认真梳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涉及的各项职权,排查廉政风险点,提出具体防控措施。注重强调干部选拔工作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禁跑官要官、拉帮结派、弄虚作假等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和《一报告两评议办法》,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开展纪实,使每个干部的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对选任各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如实记录,形成材料及时归档。进一步拓宽和畅通选人用人问题举报、考察预告和任前公示渠道,对接到的群众意见及时调查和反馈,增强干部工作透明度。

在加强干部日常警示教育方面,校党委、纪委制定了《谈话函询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反面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严格执行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在干部监督管理方面提出的要求,强化和完善干部监督信息交流,提高情况分析研判能力。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加强责任分工和检查落实的同时,在原来校领导与各单位正职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各单位正职领导与副职领导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76份。压实责任、切实推进学校各级单位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落实,学校今后每年都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落实为责任清单,在清单中明确校领导、各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和责任内容。纪委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落实责任制的检查和抽查。贯彻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凡提必查,凡提必核,并加强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在企业或社会团体兼职(任职)情况的监督管理。

在严肃处理干部违纪问题方面,学校党委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干部坚决不袒护、不包容,严格按党规党纪处理,其处分决定当年年底归入个人档案。今年以来,对干部提醒谈话9人次,警示谈话4人次,函询3人次,坚决查处违纪涉嫌违法案件,现正在立案调查问题一件。

()关于国有资产、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基建管理制度缺失、管理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国有资产管理及专项整改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专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我校积极落实2015年教育部国有资产专项检查意见。2015年教育部正式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1620号)文件中,确定我校存在的主要问题33项。目前,已完成整改19项(占比58%),按目前政策已不需或无法整改9项(占比27%),二项合计完成率为85%。尚有5个企业资产问题已进行部分整改,但完全整改需要较长时间。这类问题主要涉及连续亏损企业的关停并转,已经制定整改计划,因产权登记证办理、股权调整、涉及诉讼等方面原因需要一定时间和程序解决。

针对外设研究院的国有资产管理,学校正在修订《外设研究院管理办法》,修订稿中重点规范了对于包括常州研究院在内的外设研究院的管理,对于其财务、资产和重大事项决策,都明确了管理要求,从而加强了对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防控。

对于横向科研经费代购设备及材料,正在制定横向课题设备采购办法,预计年底执行。目前存在的没有经过招标的问题有一定的特殊性,大多数代购设备属于委托加工制造单位,按照含有我校专利技术或专有技术的图纸和技术要求,研制或定制的非定型设备,属于以硬件技术载体形式向委托方提交技术成果,并非简单代理采购。如果作为整机配件或附件的定型产品,我校将要求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并建立临时代管资产台账,加强管理。

针对测试加工内部结算缺乏监管的问题,学校已制定了《测试费管理办法》,规范测试费结算流程和使用,通过填报《内部结算单》和《测试服务承诺书》,明晰测试项目、收费标准、样品数量等测试服务内容明细。

水电费计价依据已通过修订印发的《能源管理办法》明确。电费已基本实现分室收费,水费存在按面积分摊的情况。计划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加装水表,以实现水费按室收费,解决水费分摊不均的问题。

常州科技大厦已领取了房产证,待竣工决算完成后,将大厦纳入资产管理体系。

2.财务管理及监管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力的问题,学校加强了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大了监管力度,定期开展内部学习,组织会计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学习。对于会计凭证摘要的书写形成统一规范并严格执行,对于连号发票视为单项业务处理。加强会计核算管理,已不在基金科目核算收支业务。加强往来款清理工作,正在汇总往来款清理情况。规范科研经费管理,积极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并加强国家政策和学校制度的宣传培训工作。

针对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凭证摘要要素不全,无法准确反映经济活动情况的问题,学校按照财政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会字199619号)的相关规定,对照《教育部直属高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主要内容》(2016版),根据学校业务类型和特点编写了《北京化工大学会计基础规范——记账凭证摘要》,要求会计核算人员学习并严格按照上述规定填写摘要,准确反映经济活动情况。

针对审核不严,礼品、餐费、汽油费、市内交通费等费用报销无事由,无法判断支出的合理性、相关性的问题,学校已于201511月停止礼品报销,并于同年12月相继出台《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加班和大型活动工作餐的暂行规定》,要求相关人员严格执行上述规定,例如,报销公务接待餐费必须一函两单,横向科研经费报销餐费必须填写接待单,工作餐餐费必须填写加班和大型活动工作餐审批表。同时,学校根据巡视整改清单设计了《北京化工大学汽油消费明细单》和《北京化工大学市内交通费明细单》,待校内征求意见后使用。出台最新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办法,自91日起执行。

针对会计核算不规范,存在报销凭证不全、假发票、连号发票等问题,按照学校业务类型和提点编写了《北京化工大学会计基础规范——附件要求》,组织会计核算人员学习并严格按要求实际操作;在财务处微信平台推出发票验真栏目,为师生提供发票验真服务。对于凡连号或号码相近的同一单位出具的发票按累计金额计算,视同单张发票处理。已要求会计核算人员遇到连号发票时,在报销单上予以备注。

针对在基金科目核算收支,债权债务长期未清理,基建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后不及时入账等问题,学校已于20149月起规范了会计核算工作,事业支出活动均反映在事业支出科目中,未在基金科目发生收支业务。20163-7月,已对截至2015年的未结清往来款项进行了一一清理并追缴。审计事务所的资产清查报告已反馈学校,将结合审计意见逐一落实整改。同时,已开展20161-6月份的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往来款项的清理报告正在编制中,待学校通过后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处理。而对于基建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后不及时入账问题,学校在原有文件的基础上修订《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

3.科研经费使用与监管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监管缺失的问题,学校再一次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已经出台的《北京化工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并要求严格执行。对新立项纵向科研经费,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实行额度控制及结算额度报销支出,预算调整程序按照财政部、教育部文件执行;对于新立项横向科研经费,按照合同要求,实行分类总额控制。在制度宣传方面,在学校层面,开展了财经政策宣讲;在学院层面,设立“财务咨询联络员”,已经到各学院向科研教师宣传制度并解答相关问题40余次,累计受众教师达400余人次。另外,还推出财务处微信公众号,方便师生查询相关财务信息,并对学校新制定的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针对部分科研项目结题不结账的问题,学校已于20151211日印发了《北京化工大学科研项目结题结项和结余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并得到了较好的贯彻执行,对于已超过执行期并且未获得管理部门延期批复的纵向项目,在6个月内办理校内结题,之后3个月内办理结账。截至目前,总体完成率为87%。剩余未结账项目为37项,正在努力催办。对于诸如该项目负责人调离本单位等难以处理的项目,学校将在2016年底前提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案,并逐步推进解决。对于每年初新增的需结账项目,争取在实际完成期后9个月内完成结账工作。

针对科研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学校定期组织科研管理人员系统学习各类科研管理制度及文件,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同时,进一步推进相关科研管理文件制定、修订、废止等工作,具体如下:修订《北京化工大学重点实验室运行费的使用办法》、《团体或个人参加自然科学类学术、行业组织的管理办法》,已发文实施。制定《北京化工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修订《教育部创新团队及新世纪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学校配套经费使用办法》、和《北京化工大学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管理办法》。以上文件均已通过922日校长办公会审议,即将印发。修订《北京化工大学区域研究院管理办法》,经922日校长办公会审议后修改,拟于10月底前完成。

针对学校对常州、苏州、厦门三个区域研究院属性界定不清的问题,修订《北京化工大学区域研究院管理办法》,经922日校长办公会审议后修改,拟于10月底前再次上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4.异地建设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

我校在异地建设项目只涉及到常州科技大厦,针对常州科技大厦项目实际建设支出超出预算总投资以及与基建决算报表不一致的问题,根据学校于715日制订的整改落实专项工作方案,已于730日完成了《关于常州科技大厦投资情况的说明》,向教育部如实反映了常州科技大厦项目的建设概况及投资情况。要求基建管理部门、财务处、审计室要严格执行《北京化工大学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办法》及《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并于2016年底前,将常州科技大厦实际建设支出全部纳入固定资产账。

针对常州大厦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未实施招标,且施工合同签订、工程变更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常州院在7月份开始了制度及管理办法的完善工作,制定和修订了《北京化工大学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财务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文件,经学校批准,于95日发布实施。8月,制定了北京化工大学常州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经学校批准,于97日发布实施。同时,设立了常州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完善了科学决策中的重要环节。对基础建设相关问题的决策权进行了明确的界定,督促常州院的各实验室及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

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基本建设工作的制度和流程,高度重视工程质量管理和造价管理,严格招投标程序和工程变更程序,防范廉政风险,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在已有文件的基础上,在2016年底前将陆续修订基本建设相关的11项制度文件,具体包括:《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项目勘察设计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暂估价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项目施工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项目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项目资产交付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

5.涉嫌小金库清理方面的问题整改

针对涉嫌小金库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在整改中发现,本次在校内接待场检查时发现的结余资金主要来源于项目课题组在开展科研活动中用于会议和接待的支出,结余资金在学校授权管理的财务账户中,已经全部收回,调查中没有发现有人套取、变现或用于个人消费等其他违规情况,但存在违反财务规定和违纪风险,也暴露出学校对科研经费使用和内部清算方面存在管理上的疏漏。对于上述问题,学校立即整改,校内接待场所不再以预存(先付款后结算)的方式开展业务,据实支出与结算,一事一单;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存在预存问题的教师进行财经法规教育、警示谈话及批评教育。学校2次召开内部接待场所工作协调会,校财务严格按照学校有关接待、会议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要求核销校内接待场所的内部结算业务;后勤集团制定内部接待场所管理办法,各项业务据实结算;纪检监察部门每年定期进行检查;现已形成长效机制,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着力中长期解决的问题,扎实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巡视工作是对北京化工大学近年来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教育鞭策,为今后北京化工大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更好地担负高等学校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将北京化工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大学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学校党委将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领导班子治校理教的能力,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度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抓好各方面整改落实,以整改结果让全校师生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做好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始终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推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学校党委将坚持构建大党建、大思政格局,积极探索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方法和途径,深入研究网上舆论引导的特点和规律,主动占领网上思想舆论阵地。

二是切实担当“两个责任”。北京化工大学的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离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学校党委将切实担当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适时组织回头看,开展专项检查核实,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督促责任单位健全工作机制。对一些需要中长期解决和需要在今后长期坚持的,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跟踪落实,加快整改工作进程。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调整措施,加大力度,确保整改到位。要以整改促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学校纪委将主动担当监督责任,拓宽监督渠道,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防范廉政风险。健全合作机制,推进纪检监察部门与检察机关、审计部门等方面的合作,增强查信办案工作合力。健全通报制度,经常在一定范围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通报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对照整改承诺接受师生监督,切实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将按照制度建设计划要求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制度建设。运用学校媒体,做好政策、制度的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拓展制度公开途径,增强制度公开力度,扩大制度公开范围,把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制度落实情况报告和公开通报制度,加强监督问责。明确重大工作的责任主体、阶段性目标、评价指标,对责任人推动重大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将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体系落实到位。围绕建立制度的关键是管用;执行制度的关键是严格;落实制度的关键,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监督制度落实的关键,是违反制度必须追究做好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所制定的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师资队伍水平持续提升、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条件保障全面支撑学校发展等一系列发展目标。

 

巡视整改工作任重而道远,关系到学校的综合改革,关系到学校的发展稳定,甚至关系到学校的前途命运。学校党委将把整改落实工作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同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围绕巡视反馈,立查立改、严肃问责,深刻反省、举一反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早日把北京化工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师生员工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联系方式:010-64434821;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100029);电子邮箱:dangban@mail.buct.edu.cn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201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