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年度报告(2015-2016)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6-08-31

 
产品设计专业隶属于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该专业经历了十一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一些成果。专业教师编著高校教材45部,撰写学术专著24部,发表学术论文累计274篇,参加国内外设计类、绘画类等比赛获得最高奖项、荣誉称号20余个。本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现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参与国内外设计比赛获得奖项60余个。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产品设计专业已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英国北安普顿大学、韩国东西大学签订本科、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与台湾南台科技大学签订校际交换项目。现已有48位学生赴英国、荷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地进行留学深造,学生的视野和思维得到了很好的开阔和扩展。本专业现有四个培养方向:产品设计方向、展示展览设计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公共艺术设计方向,并拥有艺术专业硕士授权点。产品设计专业20152106年度的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西校区建设工作
产品设计系自2015年夏搬迁至西校区以来,至今已平稳运行一年有余。产品设计系配合学校完成了西区的校园环境改造设计,同时完成了专业的模型制作实验室、公共艺术造型实验室、专业摄影实验室、展示展览中心的建设工作,改善了专业的教学环境,提升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二、教学活动及主要成果
教学活动:
1 举办学生国画优秀作品展、油画优秀作品展、装饰基础课程优秀作业展、设计素描课程优秀作业展、毕业设计作品展等多项教学成果展览。
2 组织学生参加2016北京设计周活动。
3 邀请台湾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萧国鸿副教授为学生举办学术讲座
4 邀请国外合作院校英国北安普顿大学Vicki教授为学生举办出国学习的相关讲座
5 邀请海尔创新设计中心专家进行品牌设计专业讲座
教学成果:
1. 学生在《设计》、《艺术与设计》等设计类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20
2. 学生参加2015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参加京津冀搞笑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获优秀奖4项;参加时报金犊奖,获优秀奖2项;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获佳作奖3项、优秀奖2项,参加2016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北京赛区一等奖;参加2015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参加2016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7项;参加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获三等奖1项;参加戴河杯美学风情墙创意设计大赛,获一等奖1项,实用创意奖5项。
三、学生出国留学
1. 20名同学前往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参加交换生学习项目
2. 5名同学前往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和北安普顿大学参加联合培养学习项目
3. 1名同学前往韩国东西大学参加联合培养学习项目
四、教师队伍建设
专业教师编著高校教材并在全国范围使用45部,学术专著24部,发表论文254篇。参加服务设计国际研讨会、2016全国工业设计教研讨会等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参加各类设计、艺术类竞赛和作品展。如:庄一兵老师在意大利举办个人书画展;钱皓老师作品参加美国洛杉矶国际设计作品展;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国际设计作品展;韩国三育大学国际数字设计作品展等;马东明、钱皓老师作品获得2016“滨海杯”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等。公派张玉花老师前往美国高校访学交流、庄一兵和赵昊老师前往意大利热那亚大学访学交流。
五、校内设计服务
1. 完成了新校区校门的方案设计
2. 完成了西校区校园环境美化改造方案设计
3. 正在进行学工部学生守则图形化设计
4. 为各学院和行政部门完成多项宣传材料、LOGO等视觉形象设计
5. 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宣传材料设计
6. 北京化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材料设计